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總統蔡英文選舉到了才講中華民國;而他的民調與蔡英文非常接近,「不然她不用搶中華民國的票」。對此,蔡英文表示,她提到中華民國台灣是要集結社會最大的共識,至於民調有無接近,蔡則嗆韓,「自己去看就好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6)日請假投入總統選舉,而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則呼籲蔡英文總統也應該請假投入選舉。

對此,蔡英文今日出席台灣智慧能源週開幕儀式後受訪表示,「我想一個新當選的直轄市市長就任不到一年,就請假三個月參加另外一個選舉,其實這是一件錯的事情,現在還要叫一個現任的總統請假,更是荒謬」。

蔡英文說,「總統是一個國家運作的核心,如果總統請三個月的假,這個國家將會面臨一個停頓的狀態。現任總統最重要的任務還是讓這個國政能夠平穩的往前走」。

韓國瑜也說,蔡英文只有選舉到了才講中華民國;而他的民調與蔡英文非常接近,「蔡英文總統也了解,不然她不用搶中華民國的票」。

對此,蔡英文說,對一個國家重大的議題,他還是以選舉為導向。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集結這個社會最大的共識,這樣國家才有團結的基礎。中華民國台灣就是要集結這個社會的最大共識,讓台灣有個團結的基礎。

至於韓國瑜說他民調與蔡英文很接近,蔡英文則說,「民調有沒有接近,自己去看就好了」。

蔡英文國慶典禮提到「壯大台灣」四個字,有媒體據此提問,這是賴清德初選的口號,這是蔡賴配的「通關密語」嗎?蔡英文笑笑回答說,「壯大台灣是我2015年參選總統演講時就講過,是我的用語。對於副手人選,我的答案還是一樣,我們會在適當的時間提出最佳的組合」。

對於IMF下修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蔡英文則說,很多經濟機構預測,其實台灣的經濟在未來的一段時間確實還是一個穩定成長的趨勢。每個經濟機構有其最初預估,而這預估也有一定差異並進行調整。雖然國際環境起起落落,有些不穩定因素,但台灣經濟還是在一個穩定成長的狀態。尤其是台商回台投資,與很多重大的基礎建設能夠讓台灣經濟在外部環境比較不穩定下持續的成長。今年上半年,台灣應該是四小龍表現最好的,這個動能也會持續到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