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5)日前往新竹市輔選立委參選人鄭宏輝。對於韓國瑜陣營下戰帖要求辯論兩岸政策,蔡英文受訪表示,「韓市長可能要先準備一下」,「過去幾次總統大選,從來沒有人覺得辯論的時間太遲了。問題在於你準備好了沒有」。至於韓國瑜請假投入總統大選,蔡英文則批評他更應該注意去年選民對他的期待。

蔡英文今日前往新竹市參加鄭宏輝舉行的「我愛毛孩」總統與毛小孩見面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明天起請假參選總統,蔡英文說,「每一個民選首長都背負著選票選票後面的選民期待」,「新竹市在過去的幾年改變很多,城市的幸福感也提升得非常多,主要就是有一個林智堅市長日以繼夜的努力,把他的全心全力都注入在整個市政上面,所以才帶動這個城市的改變。換句話說,一個城市要能夠進步、改變,市長是不是全心全力投入是最關鍵的因素。所以,我還是要提醒一下韓國瑜市長,他去年才在這麼多人的投票支持、這麼多人的期待下當選了市長,在這個時候,他更要注意到他背負的選民期待,事實上真的不要忘了市長的責任其實是很多的。」

對於韓國瑜請假後的傾聽行程,從蔡英文故鄉屏東出發,蔡說,從她的家鄉屏東出發也不足為奇,因為它本來就是台灣最南方的地方。「但是我也希望傾聽那就真的要聽,不是去造勢之後就一走了之。要真正的去瞭解當地的居民他們的想法。」

對於韓陣營認為總統登記後再辯論就太遲了,蔡英文則說,「韓市長可能要花點時間先準備一下,而且辯論永遠都不會太遲。過去幾次總統大選,從來沒有人覺得辯論的時間太遲了。問題在於你準備好了沒有」,「韓市長可能要先準備一下,在我們11月大家都去登記成為候選人之後,我們就當然按照規則,我們本來就要進行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