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食物正夯,國慶連假期間foodpanda和Ubereats共2名食物外送員,卻在外送途中車禍身亡,使得外送員勞權備受關注。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5日)受訪時表示,2名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是「僱傭關係」,因此相關罰則都該負責;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業主應負起交通管理責任。

2起食物外送員機車事故,釀成2死,但平台業者主張為「承攬關係」,都未替2名食物外送員投保勞保,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桃園市政府勞檢處、台北市政府勞檢處昨天針對兩家外送平台專案檢查,認定2名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是「僱傭關係」,並要求業者提出食物外送員「出勤紀錄」、「勞工名卡」和「薪資清冊」。

許銘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昨天針對往生食物外送員所屬的平台業者做專案檢查後,初步認定是僱傭關係,因此業者要負的責任、處罰都會處理;至於最高罰則多少?許回,業者昨天資料有些還沒提供,最高可罰170萬,根據相關違反的法規,我們每條都是處以最高罰則。

林佳龍則說,若食物外送工作屬於汽車運輸業,業主也該負起交通管理責任,勞動部針對通案有認定 ,交通部會配合安全指引落實,交通規則有完整規定,也希望駕駛人注意自己安全,執法上也會加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