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2017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遭到馬德里中央政府強力鎮壓,多名獨派領導人被捕。經過2年審判,最新判決結果出爐,9名獨派人士分別被判9~13年不等刑期,巴塞隆納群情激憤,15萬群眾衝撞當地普拉特機場(El Prat),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期間傳出槍響,至少造成83人受傷。

外電報導,大批巴塞隆納民眾前往普拉特機場抗議,部分人士還模仿香港示威戴口罩與頭巾,試圖阻擋乘客進出航廈;同一時間,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Barajas Airport)也擁進約1200輛車,進行類似香港的示威,堵住主要交通。

遭到重判的9名獨派領袖之前遭到馬德里政府關押近2年不准保釋,西班牙當局甚至派出多達2000人的安全部隊進駐加泰地區予以「監視」。重判消息傳出,海嘯民主組織(Tsunami Democràtic)隨即在當地時間14日下午1時,透過社群網站號召15萬群眾包圍機場,短短數小時,機場已經滿滿人潮,成千上萬名抗議者入夜後拿出手機,在機場航廈形成一片燈海,而警民衝突也升級,影片中可以清楚聽到槍響。

抗議人群也聚集在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政府所在地的 San Jaume廣場,還有抗議者在火車鐵軌與主要幹道上設置路障,巴塞隆納的3條主要幹道都被堵住,示威民眾高喊「釋放政治犯」、「再進行一次獨立公投」等口號,響徹雲霄。

抗議者發出怒吼,指責馬德里當局不止判了獨派領袖有罪,也等於判了全加泰地區的人民有罪,1名19歲的學生吉赫(Joan Guich)受訪時痛批,「西班牙最高法院重判了我所認同的意識形態」。

抗議西班牙最高法院重判9名獨派領袖,巴塞隆納爆發警民衝突,示威者仿香港蒙面抗爭,與警方發生衝突。   圖:翻攝自Catalunya Informació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