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今(14)日下午第7度闖關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針對遠雄上次提出的防災避難電腦模擬中「最差情境」未通過,今日特別聚焦討論人潮疏散問題。都發局提出將建物轉角退縮的「淨空方案」作為解套,遠雄方面也予以同意。之後都發局長黃景茂便示意要讓大巨蛋通過防災模擬,即便現場出現不少異議,黃景茂仍強勢主導,決議修正通過。

台北市都審會今下午再審大巨蛋案,針對遠雄提出6種防災避難電腦模擬結果進行討論。針對先前模擬「最差情境」時跑不出結果,該模擬軟體的英國設計單位回函表示,並非先前遠雄聲稱「電腦當機」所致,而是因為人員逃生、疏散極為緩慢。對此都發局提出「淨空方案」,建議將建物轉角退縮以增加避難面積。再經過一陣冗長的討論之後,遠雄決定接受北市府的方案,最後決議修正通過。

然而有不少與會人士對此相當不滿,議員簡舒培就提出質疑,認為電腦模擬跑出的結果,在進行修正後應該再次進行電腦模擬,才能檢驗是否有效。直言「連模擬都沒做,連有沒有效果都不知道,你就讓它通過?」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也表示,如果只是做完退縮,然而退縮空間多少沒決議,退縮後有什麼效果不知道,「要是沒幫助遠雄是否又怪罪北市府?」認為決議通過前應該再做一次電腦模擬以檢視效果。

然而今日在都審會現場,都發局長黃景茂完全強勢主導會議。在遠雄決定接受北市府所提出的方案後,黃景茂隨即詢問在場委員是否有意見?之後簡舒培欲阻止電腦模擬過關,強調要了解新增多少空間才能爭取足夠逃生時間。現場也有委員表示,遠雄應該要再針對電腦模擬中三個情境進行模擬,才能得知改善狀況。

不過黃景茂只是再次詢問與會者有無意見,接著就說「委員有共識原則上修正通過」,強行通過電腦模擬,引發現場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