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iMore》報導,蘋果公司(Apple)Safari瀏覽器可能會將用戶的IP位址及瀏覽紀錄,傳送給中國騰訊公司,已引發美國眾多網友議論。

蘋果Safari的隱私權條款指出,更新到iOS 13的手機用戶,如有開啟「Safari」設定中的「詐騙網站警告」功能,蘋果便會將用戶的瀏覽紀錄以及IP位址,傳送到「騰訊安全雲庫」、「Google瀏覽器」進行自動檢查,Mac電腦也採用同樣的詐騙網站警告模式。

據報導,在iOS 12版本以前,蘋果是採分區處理詐騙網站警告,僅有中國用戶使用騰訊安全服務進行檢查,其餘國家則是使用Google安全瀏覽,但近期爆出從iOS 13開始,全球蘋果用戶的詐騙網站警告功能皆會顯示兩家服務,引起各地不滿聲浪。

這次Safari事件顯然無關乎「隱私」,而是「中國」議題。蘋果用戶的個資不僅傳送給騰訊,同時也透過Google進行分析、追蹤,但近幾年來,全球使用者考量中國政府的政治手段,更加不願將個資外洩給中國企業。

事實上,iOS用戶只要關閉「詐騙網站警告」功能,即可避免IP位置被記錄,但同時也更容易連結到詐騙網頁,用戶將面臨到「個人隱私」及「網頁安全」的兩難。

蘋果iOS 13用戶的Safari隱私權條款中指出,如有開啟「詐騙網站警告」功能,蘋果便會將用戶的瀏覽紀錄以及IP位址,傳送到「騰訊安全雲庫」、「Google瀏覽器」進行自動檢查。   圖:翻攝自外媒i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