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華為在開發者大會上發表自家手機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OS),日前根據《新浪科技》報導,華為外傳將在17日推出一款搭載鴻蒙系統的全螢幕新機,但華為日前澄清,「今年並無計畫推出支援鴻蒙系統的手機」。

《澎湃新聞》報導指出,華為相關人士表示,公司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已經說明清楚,今年內都不會把鴻蒙作業系統用在手機上,目前仍會專注於建立華為HMS(華為終端雲服務)生態。

據報導,傳聞華為將於10月17日推出的創新全螢幕手機,應該是Nova 5T,該款手機的發表早於美國啟動對華為的制裁,仍可搭載Gmail、YouTube等Google行動服務(GMS)。傳華為將在法國等歐洲市場上架此產品。

余承東今年9月在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覽會(IFA)上表示,如果華為無法使用GMS,明年初推出的新機P40將會搭載鴻蒙系統,但他仍強調,「華為還是希能使用Google作業系統,盼美國政府能批准。」

華為於8月發表鴻蒙系統,未來不排除會將其應用在手機裝置。根據《新浪科技》近日報導,市調機構Counterpoint最新報告指出,華為自研的鴻蒙作業系統將在2020年取得全球2%的市占率,成為全球第5大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