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延燒至今,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昨(26)宣布,已開始生產「不使用美國零組件」的5G基地台,預計明年將會翻倍生產,任甚至還表示,華為願意將5G技術授權給美國企業,「不怕創造出競爭對手」。

任正非日前在華為AI論壇公開表示,華為從10月開始,將會大量生產無美國零組件的5G基地台,每個月將量產5000個5G行動通訊基地台,此外,他也預期明年基地台產能上看150萬台,相比今年將翻倍成長。

根據《路透社》報導,華為策略部門負責人張文林透露,不採用美國零組件的5G基地台並不差,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但拒絕詳述細節。

任正非於本月稍早時表示,願意將華為的5G技術,包括專利、程式碼、藍圖和生產技術,一次性出售給西方企業,他昨天也進一步表示:「華為願意授權5G行動技術給美國企業,而且我不怕會因此創造出競爭對手。」

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擔心華為所生產設備會被當作中國當局的政治監控手段,持續將華為列在貿易黑名單中,估計今年華為手機業務營收因此減少約 100億美元。如今華為表示願意向美國企業授權5G技術,或許是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銷售受到影響的策略。

目前5G時代正要來臨,儘管目前美國堅持拒絕提供華為5G相關設備,其餘美國盟友國也搖擺不定,但根據《路透社》報導,挪威政府昨天(26)透露,並無計畫跟隨美國禁止華為5G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