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Facebook近期因允許政治人物在其平台上刊登不實政治廣告,受到外界抨擊,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麻州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日前更為此刊登一則不實廣告,宣稱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逼迫祖克柏回應Facebook的廣告政策。

參與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的Warren,近期在Facebook上刊登一則廣告,標題為「祖克柏及Facebook剛剛宣布支持川普競選連任」,隨後在內文指出此為不實消息,並寫道:「祖克柏給了川普在臉書平台上說謊的自由,即使多數電視網拒絕播出川普的不實廣告,臉書仍會收川普的支票,並予以播出。」

Warren更在文末強調:「臉書已協助川普選上一次。現在,他們處心積慮允許候選人故意向美國民眾說謊。」

Warren更在Twitter上表示,她故意製作不實廣告,結果Facebook很快核准她的廣告投放申請,並迅速刊登,指出:「Facebook是拿錢宣傳謊言」,且說祖克柏應對此負責。

川普陣營近期在各社群購買廣告,不實指控前副總統拜登在烏克蘭涉嫌貪腐,拜登陣營要求Facebook、Twitter及Youtube下架此廣告,但Facebook拒絕下架該則廣告,因該公司近期宣布將不針對政治內容進行監督,相信「政治人物的聲明即使不實,仍有新聞性」。

Facebook發言人則回應Warren表示,公司認為政治言論應受保護,「如果Warren參議員想說一些她知道並非真實的事,我們沒有立場審查她的言論。」並指出,政治言論審查內容應由選民決定,而非各家公司。

 

 

Elizabeth Warren在臉書刊登廣告,指出「臉書處心積慮允許候選人故意向美國民眾說謊。」   圖:翻攝自Elizabeth Warr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