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PEC亞太經合會將於11月16、17日在智利聖地牙哥召開,蔡英文總統今(14)天上午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三度擔任領袖代表,將我國這幾年推動數位社會與數位國家的決心跟成果,清楚傳達給APEC成員,同時也將我國包容性與永續成長的經驗,分享給亞太夥伴。

蔡英文表示,張忠謀去年參與APEC的成果豐碩,不但在公開會議場合向各國宣布我國的數位經濟理念,也跟各國領導人充分交換意見。她說,台灣是APEC的完整成員,我方一向積極參與這個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濟論壇,以各種對話機制和各國領袖交換意見,共同促進國際經濟的發展及合作。

蔡英文今年也交付張忠謀兩個任務,包括:請代表團將這幾年台灣推動數位社會與數位國家的決心跟成果,清楚傳達給APEC成員;另外,也要將我國包容性與永續成長的經驗,分享給亞太夥伴,以張忠謀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的豐富經驗,一定可以為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提出指引。

去年張忠謀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約20分鐘,會中同意在觀光等廣泛領域深化合作及交流,我方則表達期待強化台日經濟關係。另外,張忠謀當時也與美國、新加坡,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至少十幾位領袖互動,至於今年是否還會與習近平見面、談什麼?張忠謀在QA時則回應,「我到現在為止,還沒什麼計畫要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