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確認代表蔡英文總統參與今年11月16、17日在智利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他今(14)天出席總統府記者會時表示,自己很高興也很榮幸接受這次任務,並提到他去年就曾在APEC提出Intelnet(網際網路)帶來數位經濟和數位時代,但它不僅是貢獻,也帶來失業與更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期待今年再赴APEC和各國領袖討論解決方案。

張忠謀說,今年是APEC成立30年,在這30年當中,世界貿易增加很多,經濟也有很大的變化,網際網路興起非常快,影響了全世界的經濟發展,也改變了很多的人工作與生活方式。

但張忠謀認為,網際網路所帶來的數位經濟和數位時代,不只是貢獻,同時,也帶來可能的失業問題、更嚴重的貧富失均,因此,他今年將有很多機會跟各國領袖討論如何充分利用數位經濟帶來的貢獻,以及怎麼解決數位經濟所帶來的問題。

而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也將和前兩次一樣,和張忠謀共同出席APEC會議,張忠謀說,前兩次的經驗都很愉快、很有成就感,相信這次也不會不一樣,他說,張淑芬首次出席APEC,是以領袖代表夫人的身分交際,但是,第二次再出席時,則多了慈善家和藝術家的身分,第三次出席,張淑芬的藝術家身分將會更加深,兩人都非常期待。

張淑芬表示,其實有許多領袖夫人深諳藝術,在彼此的互動中,會是一個很好的話題,例如去年參加APEC會議時,美國副總統彭斯夫人也是一位畫家,而張淑芬的畫作也在蘇富比出現過,兩人相談甚歡。

外傳今年美國總統川普將出席APEC會議,張忠謀認為,美中貿易已經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因此,川普出席APEC的機率確實增加不少,去年他與彭斯有很好的對話,希望這次能夠有機會與川普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