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示威者今(13)日發起「18區開花」行動「罷買」,號召示威者自下午1時到全港18區的大型商場示威。示威地點共列34個商場,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太古廣場、信德中心等,主要訴求為表達對《禁蒙面法》的不滿,同時也爭取五大訴求落實。下午2時半左右,大埔地區有防暴警員向人群舉槍,有示威者遭當場制服,荃灣地區則有數名示威者遭到港警逮捕。現各地出現數名示威者遭捕,也有警方發射催淚彈、胡椒噴霧。

下午1時至2時間,上水地區有約百人聚集上水廣場,商場內則有十數位示威者聚集,其中有人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也有人舉美國旗。但商場內的示威者和旅客於下午2時開始奔走,有店家則是拉下鐵門,選擇提早打烊。沙田新城市廣場、屯門市廣場、荃灣路德圍則分別有逾百人聚集,示威者除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反抗」等口號,也在現場播放《願榮光歸香港》等歌曲聲援。

下午2時半,大埔地區有防暴警員開始於大埔廣場外聚集並舉起藍旗,警告示威者為非法集結,隨即衝入大埔廣場制服一名男子。荃灣則有一名男子被捕。地皇廣場則有多位港民怒罵正在聚集的大批防暴警員。隨後警方對市民發出警告,指多批蒙面示威者於大埔、青衣、沙田、觀塘、九龍灣、荃灣、屯門和太古等地聚集,部分示威者噴漆及破壞商場設施,呼籲附近市民小心安全,且參加「未經批准的集結」屬違法行為。

下午3時,多地出現警民衝突;上水站出現防暴警察施放胡椒噴霧。大埔地區有示威者向港警投擲蟑螂,企圖阻止防暴警察前進,一名男性示威者遭捕。沙田約百名示威者轉往沿城門河往大圍方向前進,在文禮閣城門河畔前後遭前後包夾,示威者與約十名港警正面衝突,警察施放三枚催淚彈。屯門、沙田站則有部分地鐵出入口拉下鐵門。荃灣有數人遭拘捕。

下午4時,大埔地區有警察舉黑旗、槍,荃灣地區沙咀道大河道等處則有防暴警察未經舉旗警告便施放催淚彈,除示威者,亦有市民遭到波及,新之城橋上也有警察施放催淚彈和布袋彈。沙田地區則有示威者在商場掛起口號標語,大埔地區約有十名示威者著手拆除警方設置於路上的障礙物。旺角地區登打士街有市民被捕,其中一名男子更非黑衣,也未做示威者打扮,且傳外國記者被多名防暴警推撞。

期間,數間中資集團店鋪遭打砸及噴漆。即便知道今日也有抗爭行動,仍有陸客在遊行開始前出門購買必須品。 

旺角地區登打士街有市民被捕。   圖:翻攝自成大編委

荃灣沙咀道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   圖:翻攝自成大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