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台鐵五堵舊隧道,就能從新北汐止直達基隆!台鐵五堵舊隧道經過修繕後重現風華,成為新的自行車連通道,隧道內不但裝有照明,隧道口外還有休憩區、彩繪藝術等,未來兩地的車友只要穿過隧道,就可以騎自行車,任意暢遊新北與基隆!

為使新北基隆河自行車道路網建構完整,新北市政府利用台鐵五堵隧道活化再利用,讓廢棄隧道再現光明,化身自行車步道。新北市政府說明,過去新北汐止到基隆的自行車步道系統並沒有連貫,使得單車族的跨市美夢遲遲無法實現。為此,市府提出「古道風華再現」台鐵五堵貨場舊隧道景觀改善計畫,隧道開通結合自行車道,提供市民更安全的騎乘環境。

台鐵五堵貨場舊隧道範圍從汐止長興街2段至基隆市堵南街,補足新北銜接基隆河自行車道最後一哩路,全長631公尺,其中隧道佔了182公尺,穿越古隧道就能從新北可直達基隆!

五堵舊隧道已有百年歷史,為日據初期所闢建,磚造圓拱形隧道,古色古香,經過修建後,仍保留它的原貌,增設照明和地面自行車道,另在隧道口外側設置隧道背景簡介,並於隧道處涵洞設置休憩區供車友乘涼,涵洞白天化身彩繪藝術,夜間則有繽紛光影,不但是完整自行車路網的最後一哩路,更是地方新亮點。

台鐵五堵貨場舊隧道連接汐止與基隆市,修建完成後成為連接兩地的自行車道。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