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夫婦出訪教廷,今(12)日表示,感謝駐教廷大使館同仁及家屬對維繫邦誼的努力與辛勞,盼大家繼續為臺灣的外交、為台梵邦誼持續努力,陳建仁夫婦今也到義大利朝聖洛雷托(Loreto)。

陳建仁今在臉書表示,台灣與教廷在人道援助、防制人口販運、文化交流、人員互訪等方面均有顯著的發展。

他認為,大使館在積極深化台梵關係之外,還能發揮創意,與文化部、國家美術館及藝術銀行等合作,挑選具天主教宗教意涵、台灣風景及原住民特色的作品,將大使館改造為美輪美奐的藝術廳。

陳建仁另提到,特別感謝教宗方濟各日前的國慶賀電,除了向總統蔡英文及臺灣人民祝賀,更祈求與臺灣人民共同持續提升和平、正義與團結價值。期許大使館同仁再接再厲,持續在宗教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深化台梵兩國各項實質交流,強化與教廷的關係。

而陳建仁夫婦今前往義大利知名朝聖地洛雷托聖母之家相當感動,因為世界上僅有兩座教廷授權的復刻聖地,一座在捷克,另一座就在台灣苗栗頭屋的耶穌瑪麗亞聖心修女會院內。

洛雷托總主教兼宗座代表達爾欽(Fabio Dal Cin)親自接待陳建仁夫婦,達爾欽提到曾在今年8月參訪苗栗洛雷托,和義大利原版不但完全相同,連牆上的刻痕、奉獻箱位置也都一樣,還受到當地信徒熱情招待,讓他覺得就像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