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指出近兩年來東南亞觀光客來台後脫逃近2000人,且非法來台打工人數也相當之高,質疑政府新南向政策是否有問題。對此外交部今(12)日發表聲明,針對文中引用的相關數據作出澄清。

日前有媒體針對近年來東南亞觀光客脫逃情況,以及非法來台打工等議題做出報導。報導中列出「東南亞免簽國家觀光客違法滯台或從事非法活動人數」的統計數據,並註明來源出處為外交部。對此外交部作出澄清,表示從未公布類似數據。

外交部聲明指出,外交部領務局網站從未公布類似的統計數據,報導宣稱相關資料來自外交部並不符合事實。「對於媒體引用錯誤資料,宣稱來源為外交部,且事前未向外交部查證,外交部深感遺憾。」

外交部補充,處理外國人士來台逾期停留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移民署,外交部既然非主政機關,便無權發布相關統計資料。外交部表示將進一步研議,以做為後續協同警政單位處理的判斷依據。

外交部也再次呼籲,任何媒體若刊登涉及外交議題的報導、公開發表有關外交議題的言論,歡迎事先與外交部查證,以免刊登內容錯誤的資訊、涉及假訊息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