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已持續四個多月,多個國家加入聲援香港行列,今(12)日在台北市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外,多位台灣大學生和在台港生聚集在此,除了抗議港警的強力鎮壓行為,也抗議港府近日推動的「禁蒙面法」。

原本反送中提出的五大訴求未得港府回應,現港府反而強行通過禁蒙面法,引起示威者不滿,多位身著黑衣的年輕大學生出現在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外,進行默哀、牽手組成人鏈和其他方式,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

這些年輕人各來自文大、銘傳、東吳、輔大、政大、北藝大、台北科大、台北大學關注香港議題的社團,及在台港人、港生組成的「香港邊城青年」,他們發表聲明表示,港警自6月12日在立法會外,驅散反送中的示威者後,已過4個月,卻未見有平息的情形,聲明另指出,4個月以來,有多達10多名的香港民眾自殺,逾2000人被捕。

大學生表示,港警除了濫暴,還濫捕,更和黑社會合作,公然羞辱被捕的示威者,後還開槍企圖射殺香港市民,各種不人道的對待行為,明顯已違反國際人權公約,和香港基本法中保障的人權和集會自由。

他們進一步強調,香港政府強行推動的禁蒙面法,是人權的淪陷,也擔心有了通過緊急法,繞過立法會直接強行推動的此例子,後港府會複製此模式,對香港人民的人身自由、言論自由進一步收縮,白色恐怖將蔓延至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