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因發表挺港言論,引發北京當局不滿。中國民間開始抵制NBA,火箭隊相關商品也開始在各大通路下架。中國民運領袖王丹稍早表示,不懂中國到底在生什麼氣。直言香港既然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支持香港就等同於支持中國,痛批「中共才是最堅定的國家分裂主義者」。

王丹日前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中共因為莫雷支持香港而抓狂,是動員民族主義、以國家行為制裁NBA。他直言,此舉再次證實中國已經嚴重威脅到人類社會的基本價值,尤其是言論自由。王丹認為,中國在試圖破壞和改寫人類文明的價值體系,將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向全球擴張,「這是全世界都應當警惕的」。

王丹稍早又在臉書表示,實在不懂莫雷說了一句「支持香港」,中國為什麼生氣?他指出,香港既然是中國的一部份,「支持香港不就是支持中國嗎?」直言若中共的立場是支持香港就是反對中國,「這是要承認香港獨立了是嗎?」

NBA風波在中國持續延燒,陸續出現民眾抵制NBA的情況,昨日在上海舉行的NBA熱身賽,央視、騰訊都不進行轉播。王丹直言,對於中國反對挺港言論相當不解,直言「中共才是最堅定的國家分裂主義者」。

 

王丹直言,對於中國反對挺港言論相當不解,直言「中共才是最堅定的國家分裂主義者」。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