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7日決定與北京解除姊妹市關係,此舉讓中國當局相當不滿。中國外交官耿爽更痛批,布拉格市長與官員不顧中方的立場,屢屢在台灣與涉藏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與表達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盼布拉格市政方面早日糾正錯誤。

耿爽表示,2018年捷克布拉格市新一屆市政府主要官員等人,無視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共識,不顧中方的嚴正立場和強烈反對,屢屢在臺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公然挑戰同北京市的友城關係,嚴重破壞了兩市開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造成了惡劣影響。

布拉格決定與北京解除姊妹市,中方也宣布與布拉格市的友城關係,暫停一切的官方往來。據悉,兩城在斷絕關係之前,似已有所徵兆。日前布萊格市長友台的態度,已讓中國當局相當不滿,北京更直接取消布拉格4個愛樂樂團在中國的演出行程。

耿爽指出,當局已經注意到,包括捷克總統澤曼等政要在內的捷克各界人士,已經對布拉格市政府的錯誤行徑提出了譴責。耿爽強調,推動中捷戰略夥伴關係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符合雙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