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國慶大典及周邊活動將在9時正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府還提供現場畫面線上直播供民眾同步欣賞掌握。

今年國慶以「攜手世界、台灣耀飛」為主題,分為「序幕」、「國慶大會」及「主題表演」3個部分。閱兵典禮會出現在序幕時段,首先由陸軍專科學校戰鼓隊開場,隨後台北樂府、培德體育表演舞獅與熱舞,再來是三軍聯合樂儀隊操槍,後由海軍陸戰隊進行反恐戰技操演。空中兵力校閱,由UH-60M黑鷹直升機、S-70C海軍反潛直升機、陸軍AH-64E、AH-1W攻擊直升機進行空中分列式。

上午10時,國慶大會正式開始。首先將由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雷敦龢神父和鋼琴家藤田梓,與30位東南亞新住民共同唱國歌。同時,陸軍航特部的兩架CH-47運輸直升機將吊掛國旗,飛越總統府前的觀禮台。

蔡總統將在立法院長、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蘇嘉全的陪同下,於上午10時25分由總統府內出來進入會場,接受國防部聯合樂儀隊行致敬禮。隨後,蔡總統將發表國慶談話。由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建政70週年閱兵式上提及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蔡總統的談話將揭示下階段國家3目標。

「主題表演」部份,將由憲兵快速反應連54輛哈雷重型機車進行展演,揭開花車遊行序幕。23輛國慶花車遊行隊伍陸續進場,其中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漢翔、台船則是首度參與國慶花車遊行,漢翔花車上的主題,是日前才出廠的首架新式高教機「勇鷹號」。花車在上午慶典結束之後,中午11點40分到下午1點30分,會以踩街的方式一路遊行到中正紀念堂,提供民眾近距離觀賞花車的機會;之後還會在全部移至中正紀念堂,進行10月10日至20日,為期11天的展出。

國慶典禮最後將由象徵「國機國造」的IDF戰機、雷虎小組AT3教練機分別以5機組成大雁隊形的空中分列式,通過總統府上空,其中雷虎小組通過時機尾還施放紅白藍三色的彩煙,預計整個國慶大會活動約在上午11時57分結束。

2019國慶活動,空軍雷虎小組的AT3自強號攻擊教練機,日前以大雁編隊衝場通過總統府,為國慶大會預演帶來最高潮。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