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智慧販賣機之亂」引發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批評該政策是「弊案」,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天下午到議會進行報告、備詢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針對「販賣機之亂」事件提出質詢,並問柯文哲如何看待,對於羅文嘉以「柯P的自販機弊案」稱之;柯文哲則回應「狗屁」強烈回擊。

徐巧芯進一步對該政策內容提出質疑,她接到校方陳情,學校莫名其妙接獲廠商通知,表示教育局已決標給該廠商,所以一定要裝設智慧販賣機,在裝設過程中,更不斷遊說學校多增設幾台智慧販賣機。且該廠商首次進貨不僅未讓學校選擇販售商品,且進貨時間亦未告知,造成校方管理困難,向廠商反映後未果。徐巧芯批評,教育局不應該讓廠商獨自面對校方,產生無法監督的狀況造成校方不滿,引發政策風波。

徐巧芯進一步說明,下列三項影響學校運作之情形包括:一、負擔智慧販賣機電費計算方式完全不同。二、設定扣款金額有困難。三、行政契約內容無法有效要求廠商進行退款作業。徐巧芯要求教育局應親自輔導學校,不能只讓廠商直接和學校對口,可能會引發許多爭議,例如:不讓校方選擇品項、私下要求學校增設販賣機等。並請教育局檢討租金及電費算法;販賣機若出現扣款錯誤等問題,廠商應無條件賠償。廠商應設定30元以下不能再扣款,防止小朋友將搭車錢扣掉,販賣產品必須完全尊重學生與家長並經其同意。對此,柯文哲和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均承諾將儘速改善。

但當徐巧芯下午在議場問柯文哲,「販賣機之亂」引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羅文嘉以及羅文嘉的太太批評時表示,「你覺得市府遭誰惹誰?」柯文哲直呼:「我覺得很奇怪,我都不選總統,他們打我幹嘛!」徐巧芯進一步詢問,他們這樣講,是因為政治有考量?羅文嘉甚至用弊案形容,未料柯文哲脫口而出:「弊案?他狗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