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又開始報導中國強硬要台灣出口到中國的貨品改表示成「中國台灣製造」或「中國台灣省製造」,以及同樣意思的英文標籤。特定媒體稱,這是因為蔡英文政府2016年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惡化導致中國用此方法反制,這是故意誤導,因為中國商務部對台灣產地規範辦法是在2000年12月29日發布的,當時已經是民進黨陳水扁執政,而這個辦法本身也沒有改過。

2000年中國商務部公佈的「對台灣地區貿易管理辦法」從來就沒有改過,所以根本沒有因為蔡英文上台,而對台商更強硬的問題,有問題的是中國對一個中國原則已經定調成一國兩制台商必須表態。怎麼說呢?這個管理辦法,第七條規定台灣出口到中國的貨物原產地要標「台灣」,所以改成「中國台灣」其實違反這個法律,但是第六條規定的是「對台貿易合同以及貨物上不得出現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字樣和標記,不得出現有礙祖國統一的內容」,這是中國海關技術性干預台灣貨物要改標的根據,但標示台灣會阻礙統一嗎?都標了快20年了,難道中國商務部支持台獨20年?而且還是陳水扁執政時期開始主張?當然不是。

確實台灣有工具機廠商反應這個問題,但中國片面強迫我國出口到中國及港澳的商品改標,工具機廠商如果真的受到出口阻礙,而且是通案非個案,那應該循WTO的規範要,求中國政府跟台灣政府談判這個爭端,這才是正道。因為中國及我國都是WTO會員國,中國要求台灣貨品出口中國要標示「中國台灣省」,中國卻沒有要求其他國這樣做,這已經違反WTO的規範原則,想想看,中國如果要求美國加州要標示產地為「加州,美國的一州」,這豈不荒謬。但中國政府當然不可能在WTO規範下跟台灣談判,因為這樣就實質承認台灣主權了。

所以,中國海關刁難工具機廠商,這種打臉自己法律的行為,真正目的是強迫工具機廠商到中國加碼投資,這些強硬干預從2018年才比較頻繁出現,是因為2018年台商對中國投資金額創下8年以來最低紀錄,只剩不到85億美元。而今年2019年1月到7月為止,台商對中國投資比去年同期低了55%,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降低最多,年減85.62%,機械設備製造業年減20.16%排第二。中國手機大廠華為與中興先後受到美國制裁,加上美中貿易戰、非洲豬瘟疫情等,中國出口受限、內需乏力,經濟下滑趨勢已經擋不住。而以往中國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是台商,如今蔡政府強力拉回台商回台灣投資,投資金額已經6000億元,還在排隊的加起來估計今年會回流8000億,這才是中國政府害怕的事情,也是中國用技術性干預強迫台商投資中國的根本原因。牽拖蔡政府從2016年以來就跟中國關係不好,這是搞錯對象而且對中國現況無視或無知。

文/錢永旺(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