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預計10月中啟動,藍營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列席不分區第1位,還是排在危險名單的第15位出現分歧說法。而國民黨今(9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時,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稱,帶兵打仗一定在前面,表明支持吳敦義自列為第1位。

2016年國民黨選舉大敗,在不分區立委僅拿下11席,但今年國民黨選情回溫,坊間政黨支持度民調藍大於綠,藍營內部預估,明年不分區安全名單可達到15席左右。與此同時,國民黨中央正醞釀,將吳敦義列為不分區第1位,進一步爭搶立法院長寶座,但地方卻傳出反彈聲浪,國民黨台南立委參選人蔡育輝、蔡淑惠甚至公開持反對態度。

被視為挺吳派的姚江臨今則表示,如果吳敦義的名字在上面,能對國民黨選舉更好,那當然是最好的,放在第1名有第1名的好處,放到第1名代表是有企圖心要打這場仗,但說放在放面,那不對嘛!帶兵打仗一定在前面,怎麼會在後面。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也說,就他聽到的,吳敦義要列第1位有人講、排第15位也有人講,甚至更後面,也有聽過說要排在第12位,原因是,上一次國民黨的不分區總席次是11席,(吳)應該是要在這11席以後。

但曾文培認為,要讓吳敦義排進不分區的話,不會單一想讓吳只當一任,當個陽春立委,主要還是希望吳敦義能拿下立法院長寶座,基於這個理由,第一、當然要兼顧,社會大眾可以期待的方式;第二,一定還是要排在安全名單內,不然也可以排第20任,但排20任一點意義都沒有。

中常委姚江臨發言挺吳。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