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福岡辦事處在4日國慶酒會上,發生宣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署名的賀電烏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認為不妥,要求查處。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9)天臨時在君悅飯店舉行記者會強調,已要求福岡辦事處盡速以「特急件」處理書面報告,向外交部說明該事件始末,但在未收到書面報告前,「不要先假設哪位同仁有錯,也先不談懲處問題」,目前暫不考慮請相關人員回國說明,「這不是袒護,而是把資料報回釐清判斷」。

歐江安說,駐處確實有收到賀電,但轉交賀電的政壇友人,基於台日互信,不方便透露。至於相關賀電並未列入日本的官方紀錄中,且日方是否事先知情福岡辦事處要宣讀賀電,或事後是否透過管道向台灣表達對此事的態度,歐江安則表示,不方便代表日方發言,「但根據往例,我們不會宣讀,也不會談論細節,通常是駐處先舉行酒會,才會電報外交部」。

至於記土追問「賀電」原稿是什麼樣子?官方有署名?歐江安再次強調,外交部不提供照片,我們再次說明「賀電沒經過官方認證,不納入統計,必需有署名才能列入。」俟福岡辦事處的書面報告送外交部後,釐清該事件原貎後,一切遵照蘇貞昌院長指示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