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校園要不要裝設智慧支付的販賣機,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9)日表示,他是家長、孩子也在學校,因此提出這些憂慮,也是希望幫助柯文哲把教育辦好,「希望柯市長不要把我們當作敵人或仇人」。不過,對於這些爭議引起雙方支持者互相攻擊,羅文嘉則說,「我只希望柯粉不要變成韓粉,因為柯粉韓粉化還是蠻危險、蠻可怕的

台北市政府規劃在北市中小學設置智慧支付販賣機,除了引發部分學者質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及部分黨公職也加入戰場。

羅文嘉今日上午在「台灣派隊」活動後受訪主動回應,並稱這個為「自動販賣機之亂」、「自動販賣機弊案」。他說,他是個家長、孩子也在學校,其他家長也跟他有相同擔憂,因此提出這些建議,這是幫助孩子,也幫助柯文哲把市政與教育辦好,避免不必要困擾。「所以,我很誠懇希望柯市長不要把我們當作敵人或仇人」。

羅文嘉說,第一、自動販賣機跟人工智慧學習到底有沒有關連。因為柯市長與教育局一直說為了發展人工智慧學習,所以強迫每所學校都要裝設一台以上自動販賣機,「我也希望聽到這個教育理念的關連是什麼?」

羅文嘉說,去年7月,柯文哲才明白說要廢除自動販賣機、要廢除在學校賣瓶裝飲料水,為什麼到今年,就完全改變,大幅開放?

羅文嘉說,第二、為什麼這樣重要事情政策,學校老師、家長會不能表示意見?一旦有任何問題,責任誰負?不是教育局一紙公文就要求所有學校要辦,這給學校老師、家長帶來很多困擾。他希望柯文哲能夠懸崖勒馬,容許學校、家長會有不同意見,可以不裝。

羅文嘉說,第三、自動販賣機稱不上是人工智慧學習,其實就是配合商業運作。商業運作也無可厚非,只是這就回到商業運作邏輯。為什麼一台販賣機一個月只收1千元租金?比停車位、市場攤位、廣告招牌還要便宜。這是怎麼招標的?如果這是採取最低標準收費,又是怎麼決定是哪家廠商?過程有無公開透明?

羅文嘉說,第四、就數據部分,柯文哲今年92日才清楚公開講,只要學生使用悠遊卡買東西,嗶一聲就會知道誰買了什麼東西。教育局官員卻說不會,沒有這種事情會發生。「我實在不太清楚,到底應該聽誰的?相信誰的?」他肯定柯文哲昨天回應,「既然大家對學生消費個人資料有可能被濫用有疑慮,那他考慮訂個專章來處理。」既然決定定專章,可不可以等專章訂好再來執行這個政策。同時可不可以讓學校可以說不的權利?

媒體也詢問,網路上有人質疑中央政府也推電子支付,但地方卻反對智慧型支付,這是不是兩套標準?羅文嘉說,他們從來沒有反對無現金支付,這是趨勢、這點沒有問題。他現在談是強迫校園進入自動販賣機這事。如果在教育場域要強迫進入,必須要有哪些機制把關。雖然柯文哲說,裡面賣的東西,學校可以把關,但實務的經驗,根本把關沒有用,這些責任誰來扛?

媒體也詢問,桃園市政府也在校園試辦「刷臉」進入校園,羅文嘉則說,他不清楚這個事情。不過,前幾天看到上海一所學校,甚至給女孩子戴上腦波偵測,看孩子有無專心,一旦不專心就會警告。他認為在教育場域,對於孩子的受教權,應該要非常謹慎。全世界對中國一窩風的人臉辨識監測系統,柯市長一直很迷惑這些,但他還是要提出這些中間使用仍然還要非常謹慎,尤其要有非常完整的法律規範。

媒體也提問,有些柯粉對於民進黨反對此事反彈,羅文嘉說,「我只希望柯粉不要變成韓粉,因為柯粉韓粉化還是蠻危險、蠻可怕的。我們可以來就事論事。」他看到有些媒體朋友因為對這議題表示意見,在網路上就被人肉臉搜,要公佈他孩子,這個都很不應該。

此外,羅文嘉也說,跟時代力量整合一直很不順利。但是不順利、不要放棄,政黨當然有各自政黨目標及追求選戰席次,但站在保衛台灣民主部分,仍然有很多合作空間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