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一帶一路」再爆債務陷阱!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Nur-Sultan)1條價值15億美元的22公里輕軌工程,拖了4年沒完工,2億美元凍結在破產銀行,取消合約恐面臨巨額罰款,「前無路退無步」,該國新科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8日下令徹查。

這項涉及中國「一帶一路」的輕軌建設,是在2015年時,由哈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與中國企業簽約,希望趕上2017年的世界博覽會。沒想到進度一直落後,延期了2年還沒完工,財務也傳出困難,變成爛尾工程。

路透社報導,托卡葉夫8日下令調查涉及該工程的前政府官員,雖然沒有點名,但命令一出,外界都聯想到可能是針對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政治圈的成員。

納扎爾巴耶夫原是哈薩克共產黨的第一書記,哈薩克獨立後成為開國總統,與中國共產黨政權關係相當密切,任內引入多項合作案,當然也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據點,也是「一帶一路」向西的第一個國家。

至於現年65歲的托卡葉夫原任參議院議長,曾出任哈國總理,一直追隨扎爾巴耶夫,在扎爾巴耶夫下台後,他接手代理總統一職,上任才半年,原本被視為前總統代理人的他並沒有因此「放水」,報導指出他痛責努爾蘇丹市的官員,稱這項合作案本身就有很多問題,當初不應該簽約,那些力推此項目的人「必須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