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竟然也有送中的《逃犯條例》?!美國之音報導,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本月稍晚訪問加德滿都,尼中談了多年的引渡條約可能簽署,流亡印度的西藏政府憂心,條約一旦簽署,在尼泊爾的數萬藏人可能前途未卜。

報導指出,習近平將成為23年以來,首次到訪尼泊爾的中國領導人,一向依賴中國的尼泊爾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今年4月訪問中國時曾強調,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任何反對中國的活動。

早在去年6月,尼泊爾總理奧利(KP Oli)訪問北京期間,就有消息傳出,尼中雙方達成共識,要完成一項司法互助協議與引渡條約。

10多年前,1個國際電視攝影小組在雪山邊境,拍到中國邊防人員朝10多名翻越雪山出逃的的西藏人開槍,有人中槍倒在雪地,但其他人因為害怕不敢前去救援,還是繼續前行。這段影片當時引起國際震驚,而尼泊爾也迫於聯合國壓力,開始疏導流亡的藏人前往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

不過,在過去的4個月裡,尼泊爾當局被爆完全停止向印度引渡西藏難民,還有消息傳出,在中國的政治與經濟威逼利誘下,尼泊爾打算在習近平訪問期間簽署該引渡條約。西藏流亡政府安全部長帕巴次仁(Phagpa Tsering)表示,中國的目標是在尼泊爾的數萬藏人。

尼泊爾內政部官員則否認將簽署條約,聲稱雙方還沒有詳細商討相關內容。

其實不止尼泊爾,今年6月,南半球的紐西蘭也傳出中國首度向紐國提出引渡請求的案件,希望將涉嫌勒斃1名上海女子的金姓韓裔紐籍男子到中國受審,但紐國法官判決當事人有可能遭受中國不公平審判,甚至面臨刑求風險,因此裁定司法部長必須重新考量引渡決定,拒絕「送中」。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西藏流亡政府安全部長帕巴次仁(右)指尼泊爾可能與中國簽署引渡條約,目標是數萬流亡藏人。   圖:翻攝自西藏流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