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雙十國慶大會,各家電視台同步轉播都是以華語播報為主,今年民眾可以有新選擇,今年開台的公視台語台也宣布加入轉播行列,並將全程使用台語轉播,這是台灣電視台的首度嘗試,台語台表示,希望能用這個土地大家最熟悉且親切的語言,和觀眾朋友一同參與咱國家的慶典。

公視台語台今年7月開播,開播以來提供觀眾全頻道的台語節目,每天從「早起」到「中晝」,再從「下晡」到「下暗」,全天四個時段,提供觀眾最即時的台語新聞,新聞標題都以台文字書寫,也延請眾多專業台語顧問把關內容,是台語文運動劃時代的新里程碑,這次用台語轉播國慶大會,為落實語言平權再跨一步。

台語台的《2019雙十特別節目》,派出「早起新聞」許恆慈及「下晡新聞」吳國禎雙主播,攜手主持國慶大會轉播,希望以「知性、開朗、準確」的播報風格,將國慶大會的精彩內容傳達給觀眾,所用文字也同樣以台文字呈現。

第一次在電視台轉播國慶大會,吳國禎非常用心揣摩,他說,「心情上,要怎麼讓觀眾理解、感受,每一段慶典節目的特色,是我非常努力想要達成的目標」。吳國禎還特別為這一天寫了一首四句聯「雙十大日子 轉眼又一年 時代新意義 台灣出頭天」送給台灣。

公視台語台從10日早上8點45分開始到中晝12點,滿滿的3點鐘,全程以台語轉播國慶大會,慶祝我們的國家生日快樂!「台灣 咱的母親 咱的土地 有山有海 閣有多元的族群」,台語台將如何用「台語」與典禮中各族群文化元素相互激盪?觀眾朋友記得鎖定14頻道,共同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