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4日舉行「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時,在會場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國慶賀電,卻遭日本官方打臉。外交部查證後表示,此賀電為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接獲長期信任的政壇友人轉交,並非來自日本官方。

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日前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國慶賀電,賀電中稱:「由衷祝福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盛大舉辦,同時也祝國運昌隆,與會人士健康幸福。」但此賀電公布後卻遭日本官方否認,表示賀電並非發自首相府,因此未列入官方紀錄。

對此,外交部今(8)日指出,此為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在籌備國慶日酒會期間,接獲長期信任的政壇友人轉交的日方賀電。由於福岡分處事後才注意到該賀電並未出自任何日方的署名單位,經主動查證後,確認此賀電並未被日方列入官方紀錄,因此該賀電也未計入我國駐處國慶活動新聞稿的統計資料。外交部強調,此事相關發展事宜我方與日方均有充分瞭解,台日關係友好,溝通管道順暢,今後將持續發展雙方堅實良好的互動關係。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受過正式外交訓練又有公職在身的外交部人員,不應該在沒有完全查證後就公布資料,應嚴正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