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10月4日在今年國慶酒會會場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賀電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但昨天遭到日方否認,國民黨立委蔣乃辛今(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批評駐外單位不要見獵心喜、好大喜功,詢問中華民國跟日本何時能建交?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坦言,若真有首相賀電是何其重大的事,此事要查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將遵照蘇貞昌的指示,依據查明結果,做必要的處置。

蔣乃辛今天在質詢時表示,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日前在國慶酒會秀出安倍晉三的賀電,祝中華民國108年生日快樂;但後來爆出我駐外館是接獲友人轉交賀電,查證後,未列入官方紀錄,鬧了大笑話。

蘇貞昌答詢表示,若是日本首相或副首相稱呼「我國完整國名」,確實是一項大突破;但是,他認同蔣乃辛質詢所言,受過外交訓練且公職在身的外交人員,就公布未經查證的不當訊息,應該要查處。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答詢時坦言,日本首相府已經否認有這件事,外交部尊重日方的說法,對於福岡國慶酒會的具體情況,還在查明中,查明後,再向立委報告。

歐江安表示,福岡分處在籌備國慶日活動期間,接獲長期信任的政壇友人轉交日方的賀電。駐處事後注意到該賀電並未出自於日本官方的署名單位,經主動查證後,瞭解日方未列入官方紀錄,因此,該賀電也未計入駐處國慶活動新聞稿的統計資料中。該案將遵照蘇貞昌的指示,依據查明結果,做必要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