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上發表支持香港爭取自由的言論後,使中國從政府、企業到球迷紛紛「玻璃心碎」出征砲轟,美國共和黨以及民主黨多位議員也發表言論,力挺莫雷的言論自由,反批中共的輿論思想控制,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分析,若之後如川普、拜登等重量級人也加入戰場,讓這項議題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屆時此事將成為美中新冷戰的另一戰場。

針對休士頓火箭總經理莫雷在推特挺香港的風波,沈榮欽認為,目前雖然兩黨國會議員以及一些總統參選人均表示反對,但這些人都還不算是重量級政治人物,若之後現任總統川普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也表態,讓此事成為總統大選議題,那這件事將會有爆炸性的發展,

沈榮欽指出,因為中國已經將之提升至官方政治事件,所以除非美方開除Daryl Morey、NBA道歉與更正式聲明之外,不會輕易示弱。但是這個題目一旦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民主共和兩黨參選人別無他法,也只會相互更強硬表態,屆時將成為美中新冷戰的另一戰場。民主共和兩黨參選人將會相互更強硬表態,讓此事成為美中新冷戰的另一戰場。

沈榮欽也以美國知名喜劇動畫《南方四賤客》內容為例,指該動畫精確指出,從好萊塢的劇本到NBA球隊的經營(甚至歐洲足球賽的播映時間),早就已經在中國的審核之下,連蘋果都不例外,在iPhone港澳版閹割中華民國國旗。事實上,如同美國特別三〇一報告所示,中國政府以《合資法》強制西方企業技術移轉,是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沈榮欽也說,此前這些無聲的入侵,離美國民眾都太過遙遠,然而,這一次不同,是中國直接對美國人在推特的言論進行審查,台灣人或許已經習慣這種審查與道歉,但是這對美國民眾而言還是首次,其震驚程度不下於台灣人當初眼見周子瑜被迫公開道歉。也因為是首次目睹中國赤裸裸的言論審查,本次的處理過程對於未來美國企業與言論自由極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