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玉山論壇」午宴於今 (8) 日舉辦,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特別邀請前美國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演講。她回憶道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任前與總統蔡英文的通話,她也指出,媒體當時都很不高興,川普當選後竟然接蔡英文總統的來電,但川普並不在乎;談到反送中,她則認為「人權」是普世價值。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年首次當選,當年12月,川普與蔡總統通電話,成為37年來美國準總統與中華民國總統,首次直接對話的先例,同時打破過往美國總統奉行的三公報原則。

美國媒體當時報導,川普過渡團隊發表聲明稱「當選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談話,蔡英文對川普表示了祝賀。」,並提到「在兩人的談話中,他們談到美國與台灣之間,在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上有著密切聯繫。」川普也對蔡英文在當年早些時候成為中華民國總統,表達祝賀。

桑德斯回想當時情形說,很多媒體都很不高興,準總統川普竟會接台灣總統的電話。她補充,此一舉動讓媒體一片混亂。不過她也強調,川普總統當然知道台美之間的關係,也看不出來為何要如此大驚小怪,而他也不在乎;美國在亞洲有非常友好的盟友,有數十年深厚的友誼。

提到近期仍持續延燒的香港反送中議題,桑德斯說,進入白宮工作後看了很多社會議題,讓她對許多問題有很好的反思;這次很高興能來台灣參加會議,她認為人權是普世價值,全世界也都關注香港議題的後續發展。

桑德斯在記者會中被問及台灣是否需要選出對抗中國的總統領導人,她認為,這應由台灣民眾決定,但也強調「不可讓邪惡橫行」,呼籲台灣的領導人一起對抗全球邪惡勢力,挺身捍衛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