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育局規畫「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除了引發個資是否外洩的爭議之外,還引發「兩個女人」為是否歧視弱勢兒童「隔空論戰」;今天(8日)的「續集」是民進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嗆聲「放下國民黨的權貴觀點」,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回批「有知識,不一定有常識」。

7日謝佩芬先在臉書提到,「無現金交易作為校園內唯一付款方式,歧視無法負擔數位支付的孩童」;而徐巧芯則在臉書點名批評,「不了解台北市政的錯誤評論」,指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生證本來就具備悠遊卡功能,數位支付這一塊並不會因為家境的不同受到影響;還重話說「真心期盼選台北市立委的候選人可以先對台北有基本的常識再發言」。

今天的「續集」是謝佩芬再針對販賣機議題回應,表示學生的資訊自主權及健康權益應受到充分保障,她支持強化中小學生的資訊素養與資安教育,但這不是在由上而下地強迫學校安裝自動販賣機後,才搬出「培養學生理財觀念」這種令人不解的解釋,經濟弱勢的族群需要被同理,台北市不該有任何一個孩子,因為市長強行推動的智慧販賣機而成為更弱勢。但強調「學生證悠遊卡一次可以加值1000元的人,不會懂得一次只有20元可以加值的感受」。指把現金存入卡片等同預置金額,不是每個家庭隨時都有這麼多現金可以讓孩子加值,現金不足的時候無法混用的不便,「國民黨權貴可能也無法體會。」

而徐巧芯在謝PO文3分鐘即截圖回擊,稱「難道謝不知道悠遊卡現在可以儲值銅板,1元都可以儲值?還在講什麼1000元跟20元,不過是以關懷之名硬拗自己搞不清楚悠遊卡在台北推動現況的糗態」;酸「史上看過最無言的台北市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學霸候選人讓我們見識到:有知識,不一定有常識。」批「講話沒道理就指人黨國權貴」。

謝佩芬再針對販賣機議題,嗆聲徐巧芯「放下國民黨的權貴觀點」。   圖:翻攝謝佩芬臉書

徐巧芯在謝PO文3分鐘即截圖回擊,批「有知識,不一定有常識」。   圖:翻攝徐巧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