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有意推行中小學裝設具AI人工智慧的自動販賣機,引發搜集個資等諸多疑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重申,大數據、人工智慧販賣機,大概勢在必行,但個資的保護,既然有人提到,他也交代資訊局,還是要訂定政府與民間關於資料所有權、使用方法的專章,歐盟或美國也都有相關類似規定,所以不用擔心資料會被不當使用。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強調「智慧城市」,大數據、人工智慧販賣機,這大概勢在必行,還有無現金交易,「不過是這樣,個資的保護,既然有人提到,我也交代資訊局,我們還是要訂一個政府與民間,不管是各種企業,關於資料的所有權、使用方法,我們還是要訂一個專章」。

柯文哲指出,這通常也不用自己發明,因為歐盟或是美國都有相關的規定,我們只要把這個列清楚,所以,不要擔心說那些自動販賣機的資料會被不當使用,「其實我跟你講,這都common sense(常識),台灣還是有個資保護法,所以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柯文哲說,如果你們有提到,沒有問題,我們也為了這個,會草擬一個台北市政府與所有商業機關訂定合約的時候,有關於資料的處理,將會用專章的方式,以後都在企業的附錄,這樣處理,這樣就把大家的疑慮解決掉。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