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在國小、國中、高中全面推行建置「智慧販賣機」,最慢明年9月完成建置。對此,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與「翟神」翟本喬對於販賣機是不是能蒐集學生個資問題「隔空論戰」。翟本喬直言「有誰在罵教育局或市府利用個資牟利的,都是搞錯了」、而劉宏恩則是質疑:為什麼要「強迫」全市每一所學校都要設置自動販賣機,而且必須是市府指定廠商的販賣機,大罵:「不是『因噎廢食』,是『強迫灌食』」。

劉宏恩7日連PO出2篇文章爆料,指出柯文哲9月2日出席「台北市商業會」活動,致詞時表明「以後台北市學生以悠遊卡買東西,用人工智慧販賣,學生證綁悠遊卡就是實名制,只要嗶一聲就可以知道是誰買了什麼東西」。對此,身兼悠遊卡董事的北市府顧問翟本喬深夜發文,強調自己「不是多管閒事」、「查清楚了」,解釋說「悠遊卡公司手上有:卡號對應到學號/學校編號(連身份證號都沒有)、卡號及每筆消費總金額;廠商有:卡號及消費明細(這和任何一家超商都一樣);學校有:學號對應到真正個資」。

翟本喬以資訊專業分析:兩方串通都沒有用,要「三方」串通才能把消費內容連到個資;指出當初定數位學生證規格時教育局的堅持,悠遊卡公司沒有學生的身份證號碼。教育局把學生個資保護得很好,很專業。稱「有誰在罵教育局或市府利用個資牟利的,都是搞錯了」。

而翟本喬稍後還「點名」劉宏恩,指「公開問問題,但不讓非朋友留言,這樣沒辦法回答」。不過,劉宏恩在今天凌晨再度在臉書發文,劈頭就問「柯市長,我們到底應該相信你還是你的教育局主秘呢?你們兩個講的完全相反耶」,還是關於是否「實名」的問題;再諷刺地問:「網路上好多人在罵『認為刷學生證悠遊卡就會被知道身分的人很無知』,請問他們是在罵你嗎?」

除了「個資」問題之外,劉宏恩再問:「為什麼要『強迫』全市每一所學校都要設置自動販賣機,而且必須是市府指定廠商的販賣機。你可不可以回答一下?」接著炮火大開,重批柯文哲:「你說人工智慧販賣機很好,大家不要因噎廢食,可是我沒有看到『因噎廢食』,我只看到你霸王硬上弓要給每個學校『強迫灌食』,還看到一個再也沒資格標榜自己施政『公開透明』、決策『由下而上』的市府」。要求:「以後可以麻煩你不要再把它們掛在嘴邊了嗎?」

翟本喬發文解釋「智慧販賣機」可能獲取個資問題,直言「有誰在罵教育局或市府利用個資牟利的,都是搞錯了」。   圖:翻攝翟本喬臉書

劉宏恩凌晨發文,質疑:為什麼要「強迫」全市每一所學校都要設置自動販賣機,而且必須是市府指定廠商的販賣機,大罵:「不是『因噎廢食』,是『強迫灌食』」。   圖:翻攝劉宏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