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行車節」自2011年舉辦起,至今已邁入第9年,觀光局今日上午10時在交通部1樓舉行「2019台灣自行車節」啟動記者會,迎接下半年的精采重頭戲!今年台灣自行車節」除了搭配2021自行車旅遊年,並配合小鎮漫遊年主題,以「台灣騎跡,小鎮奇遇」為主軸,結合各縣市特色景點,邀請大家一起騎單車漫遊台灣!

2019台灣自行車節從上半年就開始進行暖身活動,重點活動在10月開始陸續展開,共有6大主軸活動以及6大主題。其中,最令人熱血沸騰的莫過於10月25日的「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對自行車愛好者而言,沿著台14線騎上台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武嶺,絕對是超經典路線!「台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邀集來自國內外自行車高手,挑戰從花蓮七星潭太平洋濱,騎經太魯閣直達武嶺。排名前6名選手能拿到高額獎金,時間內完賽者都能拿到證書與獎牌,作為參加挑戰的最佳紀念。

其他縣市還有各種路線的自行車活動,如「日月潭Come!Bikeday」安排了3種不同等級的逍遙遊路線,甚至包含兒童專屬的滑步車比賽;「Light up Taiwan極點慢旅」剩下最後兩場,分別在國境之南和國境之北──鵝鑾鼻與富貴角燈塔舉辦,為台灣極點燈塔騎行畫下完美的十字。在騎乘自行車遊台灣的同時,也別忘記順道逛逛台灣各地的特色小鎮,用悠閒的腳步,放慢步調探索你所不知道的台灣。

記者會上,交通部邀請4位曾在台灣騎單車深入各鄉鎮的國內外騎士分享心得。來自國外的斯卡說,他最喜歡跟路上遇到的阿嬤阿伯分享他對台灣的感覺,這是他在台灣騎單車最喜歡的地方;曾參加「騎遇福爾摩沙」環台的台灣大學生則大讚花東山谷真的很漂亮,人生中一定要去挑戰一次。

觀光局長周永暉說,未來希望將東部玉長公路也做個串接,並規劃澎湖環島長101公里的路線。 

為加強推廣自行車旅遊,配合2021自行車旅遊年,觀光局將以4年為期持續推動「環島自行車道升級計劃」,邀請大家騎進平常開車時容易略過的私房景點,漫遊各個經典小鎮,探訪台灣獨特的風土民情,近距離感受不一樣的台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