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台灣勞工工時「超韓追星」,高居亞洲第二,但工資低到讓現在家庭不敢生小孩,因此追問《最低工資法》草案何時能送進立院審議。蘇貞昌回應表態,會盡快於行政院會通過,在這個會期送進立法院。

蔣萬安指出,總統蔡英文4年前,將扭轉勞工低薪、訂定《最低工資法》、縮短工時作為競選承諾,但這幾年來,台灣勞工的平均年總工時達到2035小時左右,工時「超韓追星」,勞工朋友可說是「肝膽相照」,用肝、用膽、用血汗在拚,且持續在惡化。

勞動部長許銘春雖回覆,台灣平均年總工時其實有逐年下降趨勢,會「超韓追星」是數據把全時工作者與部分工時工作者一起算,而台灣相對部分工時者較少,若單看全時工作者,台灣勞工每週工時其實低於日本及韓國。

但蔣萬安表示,他不是要糾結在枝微末節的數字,盼知道蔡英文於競選承諾的《最低工資法》進度如何。蘇貞昌回應,最低工資法草案已在今年5月,由勞動部報行政院,政務委員在9月23日剛審查完畢,結論出來後會照程序辦理,但他自己也還沒看到草案。

蘇貞昌表示,政府過去在修法過程中,像是一例一休,大家並不是都很贊同,因此這次定《最低工資法》時,希望斟酌各方意見,所以非常慎重,現在由勞動部提出,並經政務審議完竣後,將盡快在行政院會通過後,並在這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