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促黨日前(1日)在台北車站南廣場舉行「慶祝光輝10月」違法集會活動,當日警方大陣仗戒備,最後卻等到主辦單位宣布活動結束才強制驅離,引發外界議論。據知情人士指出,北市警局事後檢討根本是刻意放水,把樂生陳抗與統促黨活動混為一談,縱容統促黨活動流程跑完才強制驅離,讓現場大批警力反而像為統促黨助勢,實在太瞎。

據指出,台北市警察局事後針對統促黨10月1日活動進行檢討,提到那天中正一分局早上8點半就佈崗執行樂生在行政院前舉辦陳抗活動。但統促黨早上10點在北車南廣場開始搭建舞台。卻說因為正在執行政院前之樂生陳抗勤務,所以等到下午1點結束回分局時才知道統促黨搭建舞台,所以在1時半分趕往北車南廣場佈崗。」這名人士深表不以為然,認為樂生陳抗跟統促黨違法集會是兩回事,而且都是事前就掌握的情資,怎麼會下午才知道搭建舞台,實在太瞎。

據了解,北市警局佈崗時,因為統促黨舞台已經搭建完畢,且現場已有群眾聚集,所以就放棄強勢處理舞台問題,只加強蒐證,並通知市府公燈處到場開具罰鍰新台幣2400元。知情人士認為就算舞台已經搭建完成,警方到場後就應該依法舉牌要求停止違法集會,怎麼會放任不管,更何況現場舉滿「中國五星旗」等政治標語,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車站造勢,北市警局竟只通知市府公燈處開罰了事?北市警局根本是有意放水、一錯再錯。

至於舉牌時間,北市警察局歸咎因為參考過去地檢署、地方法院相關判例,造成不起訴或無罪偵審結果的關鍵要件,在於歷次舉牌間隔時間太短,所以才特別留意勿重蹈覆轍。但知情人士指出,早在前一天陳家欽就已經明確表明幾分鐘就可以舉牌,盡速讓程序完備,若北市府有此考量,為何當下在陳家欽面前不直接提出?

因「929撐港遊行當天」發生香港藝人何韻詩遭統促黨份子潑漆案,故10月1日統促黨活動前一天(30日)下午,警政署長陳家欽就在召集刑事局、台北市警局、鐵警局、中正一分局等機關首長開會研擬對策。陳家欽於會中要求台北市警局絕對嚴正執法,還說如果舉牌程序完備還沒有解散,就立刻抓現行犯,態度相當堅決。

知情人士表示,北市警局甚至認為當日經完成法定程序後,隨即命令各分區指揮官以優勢警力強制驅離群眾,展現執法之決心,且事後媒體報導「25分鐘清場完畢」,但這名人士隨即打臉指出,統促黨是在警方下令強制驅離前,張安樂就宣布活動結束、並請眾人快快返家,甚至張安樂甚至還在警方設立的離開通道上接受媒體訪問,他痛批北市警局根本判斷錯誤,讓現場大陣仗的警力佈署反而變成在為統促黨助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