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高鐵將南延屏東,但遭各界質疑未來營運恐虧錢。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強調,政府做事不能唯利是圖,不是像公司一樣算,把會不會賺錢、幾年可以回收成本,最為主要考量。

蘇貞昌表示,政府做事情要全面規劃照顧全民,在交通平權上,不能說哪個地方有、哪個地方沒有,如果政府用這種邏輯,那只要都市有交通就好,偏遠地區根本不要有什麼公車到達,因為大家只經營黃金路線,但政府必須是注意各區平衡、規劃更要有遠見,早一點做規劃,同時有遠見的開闢,未來就能因今天有做,而享受豐碩成果,而不是像賺錢公司,用錢做唯一考量。

蘇貞昌強調,這是政府跟一般公司不一樣的地方,也是政府要投資、規劃要有遠見,決策要有魄力的地方。

另就南方澳斷橋的咎責方面。蘇貞昌表示,昨天也有親自到南方澳,對於不幸事件,很感謝救助人員大家盡心盡力,現在就是進一步趕快善後、查明原因,任何方面有責任,都一體追究,但現在原因還沒整個抓出來,所以去說誰該負責、推給誰都是不確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