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今 (7) 日宣布將解除和北京的姐妹市關係。而北京也取消布拉格在中國的表演行程,對布拉格予以反擊。

根據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表示,市府希望廢除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卻遲遲等不到中國的回應,因此市議會才決定解除與北京姐妹市的關係。市議會在近日將此提案排進議程,得到聯合執政的各黨支持,可望近日就通過提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2016年3月時訪問捷克,與當時任職的布拉格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協定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協定條約中包含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但在賀瑞普去年一上任則立即表示,要取消一中條款。

中國政府為了報復布拉格,在半年內連續取消布拉格的4個重要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引發捷克文化部長左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 批評中國政府此舉「嚴重傷害中國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