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軍事專家平可夫今天說,鑑於香港局勢緊張,中國駐港解放軍部隊已作好一些準備,但現階段不會介入,只作威懾。

漢和防務評論月刊總編輯平可夫向中央社記者說,根據他近日對解放軍駐港基地的觀察,駐港部隊極大地強化了軍事介入香港的準備工作。

比如,儘管是週日,解放軍駐港部隊若干基地依然進行訓練,步兵荷槍實彈並裝備了反城市暴亂用的盾牌和棍棒。

此外,基地有從中國大陸運來的一系列工程車,包括布置路障、剷除路障的車。

平可夫說,最值得注意的是,基地的解放軍92B型輪式裝甲車已經過改裝,重點拆除了車頂的機槍,以及在發動機等易燃部位安裝了保護欄,顯然是要防止汽油彈的攻擊。

他說,在基地看到的92B,與之前使用的完全不同。

平可夫並說,在8月,有人目睹解放軍駐港部隊進行第22次換防時,一艘大型滾裝船在香港碼頭停留了5個小時,期間卸下大批解放軍和車輛,但這次行動「並未通知香港港務局」。

而目前在解放軍駐港基地內,卡車、吉普車數量大大增加,有些吉普車上追加了衛星通訊裝置。

解放軍駐港部隊於8月29日凌晨換防,當時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韓鈾說,這次輪換是根據駐軍法規定,經中央軍委批准進行的年度正常例行行動,又指輪換進港的官兵掌握香港情況,具備履行香港防務的能力素質。

但平可夫認為,解放軍駐港部隊目前主要是威懾、展示軍事力量,現階段不會介入香港事態。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運動6月爆發後,形勢日益緊張,期間外界憂慮香港警方是否有能力控制局勢之際,也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否會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請求北京中央派遣解放軍駐港部隊幫忙。

上月也有報導指出,約有一萬名武警已在深圳集結,隨時可以來港處理危機。

另外,「反送中」示威者過去曾以鐳射筆照射位於金鐘添馬基地的解放軍駐港總部,昨天再有人以鐳射筆照射九龍塘軍營,期間營內的解放軍首次舉起旗幟,警告示威者已違反法例,示威者其後散去。

示威者的這種做法引起各界關注,明報今天引述立法會議員說,軍營是敏感地方,示威者的做法很容易造成「擦槍走火」;另有議員說此舉「非常挑釁性,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