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5)日國安問題研討會的主題為「哪來的芒果乾(亡國感)?」,轟總統蔡英文「操弄人民的恐懼感」;蔡英文對此回應,馬英九可能就是「種芒果」的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表示,台灣最大的威脅就是對岸的北京政府,亡國感的關鍵在敢不敢「堅持台灣主權」。

馬英九在國安問題研討會時,指蔡操弄人民的恐懼感,導致兩岸關係惡化,外交頻頻遇到危機,更讓「反中」成為執政無能遮羞布。蔡英文當天回應,如果人民有這種「芒果乾」,「那種芒果的人正是前總統馬英九」,並表示在兩岸政策上,目前政府採不挑釁、堅持主權立場,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

鄭文燦今天到桃園中路二號社會茶會,與住戶進行交流。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芒果乾」的看法,對此他表示,民主台灣的最大威脅,當然是來自對岸的北京政府,對方主張的一國兩制,並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的空間。

他指出,芒果乾、亡國感問題的關鍵,在於政府敢不敢主張、堅持台灣主權屬於台灣2300萬人,如果這個底限撤退了,就是「芒果乾」的開始,他認為蔡對馬的評論,主要是在呈現對國家主權立場,應該要有基本的底限。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升溫,昨天更通過「禁蒙面法」,被問及相關看法,鄭文燦表示,香港以警察使用監視錄影、人員辨識等,已經抓了1000多人,每場警民衝突當中,都是用警察做第一線,政府不與民眾溝通。

他也提到,香港的問題在「政府要面對香港市民的訴求」,包括雙普選、香港的治理應該屬於香港的。香港遇到的主要問題,不是集會遊行法的修改,而是特區政府不敢面對香港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