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在16日成立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4年前民進黨共拿下18席不分區,但這次受到泛綠政黨成立影響,不分區安全名單預計獲12至14席,因此黨內爭取相當激烈,不過據悉,柯建銘管碧玲因戰力堅強,可望納入名單當中。

2016的立委選舉時,民進黨拿下537萬張政黨票,共獲得18席不分區席次。相關人士指出,這次2020立委選舉,因為外有泛綠小黨成立,可能瓜分票源,內則有去年九合一大選落敗,執政表現觀感尚未恢復,所以推測此次的不分區安全名單應該會減少,需要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成員高度的政治智慧,決定人選名單,相關人士透露,依照民調的政黨支持度分析,此次的不分區安全名單大概會在12席到14席中。

原本的18席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蔣絜安2人已參選區域立委,而段宜康、尤美女已連任兩屆屆滿,剩下的14席不分區立委是否優先列入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沒有優先的問題,現任立委的起跑點與其他人一樣。

雖然卓榮泰說沒有現任優先,但不少現任不分區立委都積極爭取連任的機會,另區域立委管碧玲擬轉戰不分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轉戰不分區,這兩人被認為戰力強,都可望列入安全名單。

卓榮泰曾提及不分區立委的三大原則是真正國會戰力、代表全黨的意志、代表國家整體的利益,不是代表黨內某個特定派系。但民進黨內另一位相關人士則是認為,黨內權力均衡是必須的,不是派系分贓,是為了不讓人認為獨缺某個派系或偏重某個派系,不分區名單的專業、戰力要符合社會期待,另有沒有可能嘗試政黨聯盟合作,或許會是不分區名單考量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