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昨就誰在操控「芒果乾」唇槍舌戰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桃園仁德宮參拜時也被問及此議題,柯笑稱,選舉還有90幾天,雙方克制一下,最後一個月要打再打。但他也說,種芒果都是農夫,搞破壞的都是政治人物。

馬英九基金會昨舉辦國安議題演講期間,馬英九砲轟蔡英文以「芒果乾(亡國感)」操控人民恐懼感,惹來蔡英文回擊,馬英九才是種芒果的人後,雙方持續隔空交火。

柯文哲上午也被媒體問及,覺得是誰在操控「芒果乾」?柯文哲無奈稱,從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開始到現在,過去25年台灣的政治就是「藍綠統獨」,他也不是說「藍綠統獨」不重要,但不要把所有問題都簡化成「藍綠統獨」。

柯文哲接著說,其實他自己非常清楚,如果這場選舉他沒有選的話,那最後總統的選舉又會淪落為藍綠對抗,所以雙方(藍綠)都在操作這種「芒果乾」的概念,而他是開玩笑講說,種芒果都是農夫,搞破壞都是政治人物,大概就是這樣。

媒體追問,覺得誰操控比較嚴重?柯文哲說,其實都有,不過昨天2個總統這樣講,他有點驚訝,因為離選舉還有90幾天,雙方克制一點,真的要丟泥巴等到最後一個月再講,現在太快,還沒真的那個就開始重砲伺候,但如果一開始沒有克制就會惡性循環。

但媒體提及,柯文哲也就「芒果乾」罵過蔡英文時?柯文哲扯開話題稱,他講過,2020選舉若一對一就是回到藍綠對抗很糟糕的局面,到現在為止,他都沒有看過雙方候選人在講政策,這是這次選舉比較糟糕的地方。

至於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稱,若蔡英文連任,兩岸將天搖地動的說法。柯文哲打趣稱,,台灣本來就很多颱風地震,不過是這樣,兩岸關係還是求取一個穩定,就怕擦槍走火,雙方飛機在旁邊飛來飛去,有時候就不小心按下去(飛彈)了,所以是這樣,兩岸關係原則上還是求取穩定,一定要溝通,不然有時候真的會誤解。

柯文哲主張,讀歷史就會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不就是連串失誤,搞到變世界大戰,所以,危險是有,還是要建立雙方管道,雙方要有信任,不然還是麻煩,所以做最後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才是政治上健康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