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7選區(板橋東區61里)現呈「三腳督」局面,其中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尋求連任,遭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跨區挑戰,最近又有台灣民眾黨提名、郭台銘相助的網路名人吳達偉,以「柯家軍」奇兵之姿加入戰局,使該區選舉具指標意義;目前三家分晉局面,呈現羅領先、柯緊追、吳須設法異軍突起的戰況,後勢發展待觀察。

板橋東區選舉人口約22萬人,自2008年立委選舉起,國民黨從大幅領先,與民進黨差距逐漸縮小;2012年立委選舉,首度參選的羅致政就以2400多票些微差距,敗給國民黨江惠貞;2014年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氣勢正衰,民進黨首次在板橋東區得票率超越國民黨,雖僅小贏 4.44%,但後勢持續看漲;2016立委選舉,羅致政、江惠貞二度對壘,羅就大勝江2萬餘票,且與板橋西區的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張宏陸同時當選,將板橋兩席立委一次政黨輪替。

羅致政是美國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從政前是大學教授、媒體名嘴,2010年擔任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發言人,而後擔任民進黨發言人,被視為小英嫡系人馬,至今已在板橋深耕近10年,包括擔任4年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與地方民代、里長、仕紳、意見領袖相當熟稔,組織系統相當完整。

學識、口才、外型及歷練均屬一流的羅致政,原本被視為英派角逐民進黨提名2018年新北市長的代表人物,兩年前卻發生與女助理上摩鐵風波,錯失2018年與蘇系競爭新北市長的機會。但摩鐵風波在其妻、歌手陳亮吟及家人迅即諒解下,似早就成過往雲煙,不僅羅陳夫婦倆常一起現身跑攤秀恩愛,羡煞旁人,不少選民也以家務事視之。

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今年3月間宣布投入此區立委初選,地方一度反彈「空降」;而後來前立委江惠貞宣布無意復出,板橋區市議員劉美芳也考量父親、前台灣省議長劉炳偉健康因素,宣布退出初選,柯志恩「自然」出線。

柯志恩的學經歷及背景,與羅一樣相當優秀,除了父親是前屏東縣長柯文福,她則是擁有南加州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的大學教授,過去還是社教節目《世界真奇妙》主持人,曾獲金鐘獎、金鼎獎,具媒體人、學者、作家等多重身分,後來被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納入不分區立委。

柯志恩口才便給、問政犀利,專業理性的形象頗受選民好感,且常上政論節目針砭時政,對蔡政府砲火猛烈,成為國民黨主力女戰將之一,還曾出任國民黨婦女部主任。這次在朱立倫、侯友宜兩位前後任新北市長牽線協調下,跨區挑戰板橋東區立委,儘管無在地淵源,挾高知名度參與地方大小活動仍迅速闖出名號,還先後請來馬英九、朱立倫、李佳芬等人到板橋合體加持,不過她的組織系統相對羅致政仍明顯偏劣勢。

此外,相較蔡總統聲勢較韓國瑜明顯居優勢,羅致政的聲勢也因連動性而水漲船高,加上綠營有行政資源,因此聲勢仍較柯志恩被看好;「未來事件交易所」9月11日預測此區市場價格,柯就以$44落後羅的$55.99。

不過意外是,此區原呈藍綠對決,但台灣民眾黨日前突在此區提名 PTT表特神人「神龍Z9」吳達偉,搶攻政黨票。吳與藍綠兩位選將年紀相差約20歲,是台大機械工程碩士,創業經營顧問公司,長期研究網路民調,雖是零經驗的政治素人,選民大多對他陌生,目前亦無任何組織發展跡象,卻可能成為影響選戰勝負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長期觀察板橋選戰的地方人士就認為,吳達偉對兩大黨參選人都可能造成影響,因吳熟悉網路操作,可能對民進黨青年選票產生吸引作用;而被郭粉團名列十大挺韓立委的柯志恩,則可能因郭粉移情作用,而失去部分挺郭的經濟藍/知識藍選票。雖然目前尚難判斷吳達偉參選的衝擊力道,但因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對民進黨接連攻擊,導致泛綠選民反感,若民眾黨被視為泛藍陣營,吳參選恐對柯志恩造成較大影響。

此外,由於國會改選與總統大選向來高度連動,立委與總統參選人是否合掛看板,也成為重要觀察指標之一。目前,在板橋東區僅羅致政掛出與蔡英文總統合照看板,且為民進黨全國第一面立委與小英合體的看板;而柯志恩與韓國瑜則是壁壘分明,尚未看到合體看板,部分地方藍營支持者頗有微詞;至於吳達偉雖日前已與柯文哲及郭台銘合照,但吳曾表明不會懸掛看板,未來有無機會在路上看到他與郭董、柯P同框的看板,有待觀察。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空降板橋,朱立倫等大咖都來幫忙。   圖:柯志恩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提名的吳達偉(中)已與柯文哲、郭台銘合拍定裝照。    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羅致政掛出與蔡總統合照的看板,是民進黨全國第一面總統、立委合體的看板。   圖:王峻昌/攝

柯志恩、韓國瑜在板橋街頭的看板並未合體,部分藍營支持者頗有微詞。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