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箱是旅遊必備用品,為確保市售「旅行箱」商品的品質安全,經濟部標檢局隨機購買11件商品測試,發現有3件不符「落下試驗」測試,歷經14次測試後,3件箱體破裂,另外,有4件不符合「中文標示」規定,標檢局提醒,民眾購買旅行箱時應檢查商品外觀,是否有完整標示及附有使用說明,檢查旅行箱拉鍊使用是否順暢,旅行箱輪子行走是否可流暢滑行等。

標檢局說明,旅行箱檢測品質項目包含伸縮拉桿功能試驗、裝載試驗、行走試驗、落下試驗、遷移元素、游離甲醛及六價鉻,有3件不符合「落下試驗」規定。

標檢局進一步說明,檢測時模擬機艙溫度,旅行箱在攝氏負12度的環境,從90公分高度摔落,歷經14次測試後,有3件有破裂,包含Roberta Juden型號為R-1609、Starpard型號為SP-15(ABS)以及誌陽型號為MA06的旅行箱。

標檢局指出,品質項目不符合格已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同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中文標示」計有4件不符合規定,其中,包含了知名品牌KipLing要價6188元的旅行箱。標檢局指出,已通知業者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同法第42條第2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標檢局呼籲消費者,旅行箱廠商應落實商品安全及標示正確性,並提醒消費者購買及使用旅行箱時必須注意以下六點:

一、購買旅行箱時,請檢查是否有完整之標示及附有使用說明,並須留意商品本體上是否貼(印)有商品檢驗標識

二、選購旅行箱時,應注意相關應標示資訊(包括製造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尺寸裝載重量、製造日期、產地、使用方法)是否完整清晰,勿購買來源不明之產品。

三、注意旅行箱外觀應無破損、傷痕、汙損及變色、褪色,如有金屬組件不得有生鏽、破損、毛邊等現象,並留意箱體有無刺鼻異味。

四、使用前應熟讀標示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有關各部分之操作應確實依使用方法、注意事項或警告內容執行。

五、檢查旅行箱拉鍊使用是否順暢,扣件是否牢固,並注意是否有缺陷現象。

六、選購時亦應注意旅行箱輪子行走是否可流暢滑行,使用上是否有噪音產生,拉桿收起或拉出是否順暢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