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4日引用緊急法禁止民眾蒙面,由於緊急法代表政府可就當前情況訂任何法例,面對民眾擔心網路管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未正面回應,加上「連登」不時傳出當機的假消息,瀰漫不確定性。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寬頻(HKBN)及SmarTone的網路用戶4日一度因為連不上反送中串聯平台連登(LIHKG),而指這兩家網路公司配合政府實行網路管制,但被指涉的香港寬頻及Smartone則透過聲明否認。

SmarTone及香港寬頻聲明表示,網路部分並無加入限制,可以如常登入連登,如果未能瀏覽,可能是連登自己的問題。事實上,連登連日來也受到了不小規模的攻擊,導致間歇性停罷。

一片不確定性中,林鄭月娥在4日的記者會上被多次問及下一步是否會禁連登討論區、禁通訊軟體Telegram、實施媒體審查、宵禁令等,也都未正面回應,讓外界有了想像空間。

回顧記者會上,有媒體首先詢問,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政府日後會如何用這「無上權力」,是否會禁止Telegram、連登討論區,甚至實行外匯管制。

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香港絕對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因為基本法第112條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自由兌換。繼續開放外匯、黃金、證券、期貨等市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

至於網路等其他方面,林鄭月娥表示,如果情況惡化,政府也要繼續考慮有何手段去應對,但強調這並不是「無上的權力」。隨後,林鄭月娥至少兩次被問及會否禁Telegram、禁連登,她都稱目前未能透露。

至於港府下一步是否下宵禁令,林鄭月娥指出,要是暴力行為有所增加,當局覺得要用在現有法律下的手段,是作為負責任的政府要慎重考慮的,這些目前為止是內部審視的工作,不方便具體透露。

她重申,港府非常有決心打擊暴力,現行法律容許的,當局都不會放棄。有記者隨後再問,港府是否會實施媒體審查,林鄭月娥引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自由並非無限制,需要考慮特定情況而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