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出國旅遊,常有令人瞠目的行為,諸如破壞公物、隨地便溺,甚至日前還傳出惡意破壞、丟棄香港遊客留在日本神社的繪馬,踐踏日本信仰文化,惡行惡狀臭名遠播。而近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反共地標「藍儂(連儂)牆」慘遭陸客塗上五星旗配色的「70」字樣慶祝中共國慶,相當諷刺,隨後,支持港人的民眾回以「Free HK」等字樣,將陸客的塗鴉蓋掉。

布拉格遭陸客塗鴉的連儂牆原用於紀念披頭四樂團主唱約翰藍儂,因此得名「藍儂牆」,香港則譯成「連儂牆」。自1988年,布拉格的連儂牆成為民眾抒發對共產主義不滿情緒的去處,後逐漸成為表達民主、反極權及個人想法的知名地標。引用此概念,香港民眾在反送中示威期間於多處設置連儂牆,以此表達想法和訴求。

中共「十一國慶」剛過,一陸客五星旗配色和意象,在布拉格的連儂牆上塗上「70」字樣,更大剌剌地塗鴉過程發佈於微博上,強調「給祖國慶生」。

其後也有陸客前往該處並與該塗鴉合照,更指,「布拉格的童話世界,連儂牆前一天還是Free HK,第二天就變成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爸一看到連儂牆:這啥玩意我可不拍。過了兩秒看到七十週年,我爸:誒,這我得拍一張......大型真香現場」。該塗鴉與連儂牆代表含義相對映,顯得無比諷刺。

然而,該塗鴉隨後便有支持香港的民眾以「香港人加油」、「Free HK」覆蓋,重新強調對香港追求人權的支持。

 

陸客為中共十一國慶所塗上的「70」字樣。   圖:翻攝自微博

支持香港的民眾以聲援香港的字樣覆蓋,圖為10月2日狀況。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