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持續,連帶影響外資在中國投資、設廠狀況。《財訊》社長謝金河指出,來自南韓的三星在2013年開始面對中國自有品牌手機挑戰,最終於近日關閉了在中國位於廣東惠州的生產基地,並將全部產能移向越南印度。謝金河表示,該基地為三星在中國境內最後一個生產基地,三星的靈活移動策略,為台灣電子產業上了一堂課。

謝金河表示,「這兩天有一則新聞不太被注意,三星把在中國的手機生產基地廣東惠州工廠關閉了!」,「這座位在惠州陳江鎮市區內的廠是三星智能手機的重要生產基地,1993年正式營運,過去三星的手機廠以就近供應中國大陸市場為主,但華為,oppo,小米,vivo紛紛崛起,三星手機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占有率從2013年的15%,到今年降至1%,三星不斷關閉中國生產基地,去年關閉深圳東莞,天津工廠,今年上半年,惠州廠出貨急減50%,三星正式宣布關閉惠州廠,結束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線,將全部產能移向越南及印度」。

謝金河指出,「三星目前在越南有8座工廠,投資173億美元,三星在北越生產的智慧手機超過2億支,三星的出口占越南出口25%,三星的產值占越南GDP28%,可以想見三星的生產力已經與越南有了高度連結」,而除了越南以外,「三星這兩年加碼印度的投資,三星在印度有五個研發中心,一個設計中心,兩座工廠,僱用7萬印度工人」。

離開中國後,三星把主力生產基地放在越南及印度,謝金河強調,「這是非常標準的新南向」,「所謂山不轉路轉,三星在中國大陸一直是市占率第一的品牌,但隨著中國大陸本土手機品牌一家一家崛起,三星節節敗退,最後市占率剩下1%」,「乍看之下三星玩完了,不過這些年三星全世界的市占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今年三星市占率拉高到22%,掉了中國市場,三星在別處補回來,而且還有提升,主要是在歐洲市場全面拉高在印度等新興市場,三星市占率都增強」。

謝金河表示,現美中貿易戰移轉到科技戰下,,劍直指華為「最近美方對華為又加大力度」,「國務卿Mike Pompeo這兩天到義大利,提醒義大利的5G建置不要使用華為公司設備」,「商務部長Wilbur Ross在印度參加一場論壇,他公開表示:如果你買的一部新車有10%會發生致命的事故?你會買?」。

「美國對付華為,抑制了華為繼續攻城掠地的力道」,謝金河指,這讓「三星反而意外撿到槍?」他話鋒一轉,又表示,「三星靈活移動生產基地,又給台灣的電子產業上了一堂課」。

謝金河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