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中國極力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北京反對,在台灣駐日本福岡辦事處4日國慶酒會上,與副首相麻生太郎雙雙致電文道賀,都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祝福台灣「國運昌隆」,而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也將第3年出席在東京舉行的台灣國慶酒會。

我駐日福岡辦事處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6時30分,在福岡大倉飯店舉辦國慶節酒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副首相兼財務金融大臣麻生太郎,都發電文致賀。安倍的電文寫道「由衷祝賀中華民國一O八年國慶酒會盛大舉辦,同時祝國運昌隆,與會人士健康幸福。」署名「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的賀電則是:「由衷慶祝中華民國一O八年國慶酒會,祈祝兩國友好更深化,與會來賓日益發展。」

去年(2018)2月台灣花蓮大地震,安倍就親筆書寫「台灣加油」,當時在日本首相官邸官網上公布相關慰問文,標題就曾註明安倍針對台灣東部地震災害,發給蔡英文總統慰問訊息;但疑似遭到中國抗議,標題後來刪除「蔡英文總統」字樣。

安倍的「台灣加油」的簽名板,後來在同年東京雙十國慶酒會上正式亮相,母親安倍洋子、胞弟岸信夫眾議員當時都到場祝賀,安倍洋子還上台致詞,表示「日本與台灣心靈相通」,稱兒子(安倍晉三)送上簽名板,由衷期朌與台灣今後能更進一步的發展。

此次,我福岡辦事處提前舉辦國慶酒會,安倍與麻生太郎雙雙拍出賀電,也都以「中華民國」稱呼、祝福台灣,相當罕見,也顯示台日關係相當友好。

我駐福崗辦事處4日提前舉辦國慶酒會,有多名日本政界人士到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電文祝賀。   圖:翻攝自駐福岡辦事處網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8年2月,曾親筆書寫「台灣加油」慰問花蓮震災。   圖:翻攝自安倍晉三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