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政府今(4)日下午宣布從10月5日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大陸委員會表達嚴正關切,並擔憂此作法恐侵害民眾的人身安全、表達自由及人權、法治等,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與金融中心的地位,也相當擔心未來執政者將依「緊急法」恣意而為。此外,陸委會也特別提醒國人,近期若要前往香港或經香港赴中國,務必留意此規例實施後的各項禁制措施。

陸委會再次呼籲港府,面對當前香港情勢,採取爭議性的作法,只會激化對立、製造對立、治絲益棼。最佳的解決方案,仍是本於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妥善回應香港民眾的期待,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運作。

陸委會特別提醒國人,近期如果要前往香港或經香港赴中國,務必留意此規例實施後的各項禁制措施,除宗教、醫護、健康需要等可合理解釋者外,避免蒙面(如帶面罩、口罩等)或前往示威活動現場,以免影響自身安全,並誤觸法律,遭港府監禁或罰款。若在當地遭遇問題,可撥打該會香港辦事處(駐地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4小時急難救助電話(852-61439012),尋求協助。